P1040136  

進公司之後最常被問為什麼你要去英國念人力資源所啊?

這個問題當初我思考的方式是這樣的...

1. 你要在台灣還是國外念書?

國外(老爸表達支持),從小就決定好的事情!

 

2. 國外念書的話你要去美國還是英國?

GRE GMAT TOFEL IELTS...全考了...美國人資所的選擇很少,

英國跟歐洲是工會很強勢的國家(台灣其實也是世界排名前面的國家)

加上我太愛英國腔,我的個性又比較適合去英國(冷靜又內斂 :P)

最後由美國轉向全力申請英國學校。

 

3. 為什麼選擇University of Sheffield MSc HRM?

英國的碩士學位有兩種,MSc是需要選課加寫論文...

都出來念書了,總是要把英國的HRM學回去,加上塞滿一年就可以畢業了,

(我不小心買了來回機票,所以真的是滿一年就回去 哈)

另外,我考量到希望是加分的...特別選了CIPD(英國人資協會)認證的學校,

(就是學科跟論文全部PASS就會被視為是 CIPD certified graduates)

比較完CIPD認證學校的課程之後,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我...

可以學到HRM的全貌,而且一年大概收30人,所以最後決定就是他了!

 

4. 國外念人資所,需要預先準備?

英文! (笑)

自己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公館大學外文系了...

Sheffield的入學英文門檻是IELTS總分7及每個項目6.5 (2009-10),

我第一次考試總分6.5,差一個項目0.5就進位到7了...(最遙遠的距離),

後面怎樣考都鬼打牆(我都考台北場)...最後在決定要不要參加暑期課程四週的時候

我跑去高雄參加最後一場IELTS,英文口試的時候(是真人對談錄音)

我又奇蹟式的碰到PTT上面說的大刀考官 (後來拿到成績單查PTT分享的考官號碼)

果然...他一開始就讓我不爽,在問我平常休閒活動之類的生活問題(萬年考題)

他一臉又來了...你可不可以換個答案,後面我就暴走了...回答問題又快又直接...

到了最後面第三個部分(學術問題),我有認真的鋪陳思考邏輯去陳述我的論點

最後...終於湊滿四個6.5了!!! (越考越好...閱讀還不小心8.5 哈)

 

上面好像不小心講了考IELTS的心路歷程...不過去國外念書真的要前一年把英文實力增強

他們會認為你理所當然跟英國人一樣好,不管是閱讀量或是考試/報告內容

會用同一種標準去評量...所以準備好一定的程度,到英國之後會突飛猛進(笑)。

 

5. 人資所的上課方式跟遇到的困難?

研究所應該都大同小異...除了一般的lecture外,還有tutorial和seminar,

leture就是大堂課,像管理學院有共同課程accounting,就是一班兩百人上

不過leture通常會有tutorial(大約30人一班),有另外一個老師專門教課題解題

seminar就是系上的專業課程上課方式,像我們那一屆HRM的專業課程就是上課加討論方式進行

像是industrial relations,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studies...等等...

 

遇到的困難可能就是覺得時間不夠用...

上課第一週的時候教授把課表跟書單發下來,基本上選書一定是3~5本(當然不可能全買)

然後每週的論文...十幾篇(每一篇都厚個跟什麼一樣)...

我記得上課到第四週的時候,大家就忍不住開起了讀書會

因為永遠趕不上預習跟複習的進度,這一次沒讀完...下一節課會鴨子聽雷

所以大家會整理好自己讀完的精華,透過互相教學讓彼此在短時間抓到各個資料的重點

每週固定要在禮拜天晚上12點(印象中是這天?還是每天都可以搶?)搶圖書館的討論室,雖然很多間

但是會在過12點之後兩分鐘內瞬間預約完下一個星期的所有時間(連凌晨也是滿滿滿)。

其實也因為一直處於大家(學校內不管是大學部或是碩士班),大家認真看待每一堂課和非常努力的學習

所以這一年的閱讀量跟critical thinking的養成,是我獲得最重要的東西。

 

希望記錄或是討論的東西還好多...第一篇日記到這應該很豐富了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ud522 的頭像
    maud522

    Maud's diaries

    maud5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